影片原名「ぐるりのこと」中文意為「週遭之事」,看過影片便知原作命名的意圖,

但台灣的片商總是可以把名字取的「不知所以然」的美。


遭逢波濤洶湧的人生險境之時,這對平凡如妳我的年輕夫妻如何演出逆轉勝?

幼子夭折,命運之神無情地考驗這對男女。

在兩人世界裡,翔子的強勢作風,在此時反倒顯得僵硬、易折而脆弱,

補鞋匠金男看似柔弱而胸無大志,最後卻也是因為他的韌性與溫柔領著翔子一起走出生命幽谷。

翔子她那貪財而勢利的一家人象徵世俗無明眾生,在起落無常的世間裡追求財色名利卻載浮載沈,

相對的...世俗的人情冷暖與冷嘲熱諷,對金男來說似乎毫無作用力,

帶著一股禪機似的,金男平靜篤定攸由自處的生活著

翔子因憂鬱症活在悲傷的情境之中走不出來,表面上金男對對翔子的處境漠不關心,

實則在此同時金男在法庭工作的見聞感受,也讓他承受不小的衝擊與壓力並產生內心的矛盾,

兩個人求子不得,但在法庭裡卻前仆後繼的上演泯滅人性的殺童、殺人戲碼,

導演以歷年實際發生的社會案件(台灣人比較知道的有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陳述日本新時代的畸形社會問題。

最後翔子筆下富生命力的鮮豔花朵,象徵翔子心田裡綻放新的色彩,展現重生的勇氣。

 

延伸閱讀

導  演:【20歲的微熱】橋口亮輔

演  員:【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Lily Franky、【電車男】木村多江

Yahoo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944

電影主題曲暨影片片段

維基百科:1995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

File:Sarin Wanted Poster.jpg

↑ 小傳馬町站是毒氣事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地鐵站

日比谷線A720S列車
林泰男杉本繁郎兩人組成的襲擊小組負責。林泰男於上午7時43分在上野站登上日比谷線北千住站開出往中目黑站方向的列車,及後於秋葉原站擢穿裝有沙林毒氣的容器並離開。

因林泰男於容器上擢穿了多個洞,乘客即時受到沙林的影響。在下一站(小傳馬町站)有乘客將容器踢出車廂,此舉即時導致4名等候列車的乘客死亡,但部份具揮發性的沙林液體仍然留在車上。後來行駛5站後,有人按動緊急按鈕後被緊急於築地站停車,列車車門開啟後大量該列車的乘客及等候列車的乘客昏倒於月台上。列車於是即時停止服務。

此列車造成8人死亡,超過2475人重傷,為死傷最嚴重者。林被判死刑,杉本被判無期徒刑。

其餘營團地下鐵(現東京地下鐵)中,銀座線東西線半藏門線也有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