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盛宴」自由分享

蔡秀縫99.02.01

    「燭光盛宴」透過故事告訴我們許多男歡女愛的故事。而男女之間的愛情故事是不分時空背景,隨時都在上演的,戰亂時代也好,富豪之家也罷,在對日抗戰、國共戰爭、戰後台灣,一直到目前,三個時空背景,一連串發生的男女愛情故事。依作者後記:燭光盛宴本是三篇中篇,後來把它串成一篇長篇小說,讀者其實可輕易知道是哪三篇中篇。

1.      泊珍的故事:

泊珍:拋夫(王順)、拋家、遺棄父母、子女(櫻、壯)…

追求自己的理想,與龐正結婚。

 龐正:拋家、遺棄父母、子女---瞞著家人、泊珍與泊珍結婚。

   劉德與桂花、劉德與春信、劉德與泊珍的故事。

2.      菊子的故事:為了一家人的生計,到泊珍家幫傭,菊子與龐正的後代-育生(低能兒)---讀者都知道那是龐正的兒子。

3.      文字書寫者(菊子的姪女)的故事:離婚、與澄風(泊珍之   子)偷情---總讓我聯想吳育昇與孫仲瑜的新聞。

    菊子與春信是早期許多台灣婦女的故事,堅韌、吃苦、勤奮、犧牲自己,成就一家人,,沒有追求夢想的權利,這就是台灣精神,這種精神延續到我這一代,也是我一直在找尋要延續給下一代的東西。泊珍與書寫者有著追求自己的理想的個性,不甘於被週遭安排一切,自己掌控自己的人生。女性的命運是掌控在自己手中或命運手中?您覺得呢?

    人們制定法律,違反法律是不對的,而愛情是神聖的,站的角度、立場不同,對他們的行為會有不同的評斷:

「愛他」有錯嗎?「婚外情有錯嗎」?現代的「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的愛情觀浪漫嗎?如果愛情這麼容易發生與轉移,那麼離婚、外遇、婚外情必然超乎我們想像的多很多。

    誠如文中的文字書寫者說她透過文字出賣幻象,她說人們總是對現實不滿,能脫離現實到畫面的夢裡去,現實與虛幻都是人生的內容。我覺得小說如此,真實人生也是如此。

    文中澄風是廣告企劃,他說:他們與廣告主一起詐騙人們的消費幻想,用許多矯飾與美化的畫面去讓人們產生幻覺。我覺得真實的人生也是如此,我們總是受騙於經過矯飾與美化的愛情與幸福,於現實生活中,我們追求經過矯飾與美化的幸福與愛情,例如:購買一顆昂貴的鑽石(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購買LV包(購買身分、地位),購買名車,你開了名車,帶了LV包、配戴鑽石,你買到了幸福,買到了愛情嗎?畫面(電影、電視)、文字(報章雜誌)給了我們太多的不真實、不正確的幸福與愛情幻象,就這樣,我們展開了一連串辛苦的人生…追求虛幻的幸福與愛情。我覺得當人們過度追求經過美化的愛情,恐怕更不容易適應現實的生活,更甚者,婚外情如果經過美化與合理化讓大家一味追求書寫者這種浪漫的情愛,我們凡夫俗子如何度過平凡的人生?您覺得呢?

    讀書會的功能在透過書本,對人性的了解,我們開始思考、質疑,不必去說一些別人期待的答案,透過讀書會,能獲得更多元的思考,這是參加讀書會的收穫,也因為這樣,我敢於表達自己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