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習慣看翻譯書了,讀「燭光盛宴」有點閱讀困難。故事本身很吸引我,倒裝與時光穿插的敘事手法也不是問題(電影或小說時常採用這種方式,尤其是回憶和回顧的故事),文字很有畫面與空間感,但我一度覺得作者的詞彙裝飾太過唯美華麗、過於叨叨絮絮的譬喻,造成我在閱讀上的困擾。一度想放棄這本書,直到「開胃菜」才下定決心要把它看完,因為對舊時代發生的故事有興趣,也因為作者埋下的懸疑開始發酵,於是跟著去探究這個A4相本之謎。

大致上這是一篇描寫女人的故事,而三個女主角正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女性的縮影,這三個女人個性分明,各為不同的典型,豪氣如父親的泊珍、純樸忠實的菊子、率性自我的書寫者,她們也有各自不同的命運與情愛觀。

有以交易為目的買辦婚姻(泊珍+王順),為維持生活而平淡的眷村家庭(龐正+泊珍),深刻愛戀卻注定不能搬上檯面的婚外情(書寫者+澄風),暴力與可悲的性侵害(不幸的菊子),以及忠實而純樸的寡婦(養育小孩長大為亡夫終身守寡不改嫁的菊子),無論如何女人的命運無不牽繫在另一半身上,而對照書寫者浪漫的婚外情,上個世代的女人面對的生活大多是很無奈的。

幾位指定分享都是眷村家庭長大,因為有著相同的生命經驗,她們的分享眷村的生活記憶,長輩到大陸探親的趣事,有人鼓勵追求刻骨銘心的情愛,也有人質疑劉德與泊珍的曖昧關係,也有人批判現代男女對情感的輕浮與不倫,並歌頌菊子為家庭犧牲奉獻的台灣精神。我聽的津津有味。

屢次被點名要聽聽「年輕人的聲音」,這次探討男女情慾的話題也不例外。我沒有機會成為女人,但我有對女兒的期許。我百分百推崇菊子的阿信精神,正如我們上一代的母親,她們犧牲自己過著沒有樂趣可言的生活來成就我們下一代。反而我很自私且矛盾的,希望自己的女兒是獨立自主的女性,要有自己的事業,切莫為了生活而生活,要追求精彩的人生,包括刻骨銘心的愛情,除非深深愛過一次,否則不要隨便進入婚姻。

經過了這本書之後,我越是覺得發現讀書會有趣的地方是 --- 妳會讀到你原本不感興趣的書,好玩的是妳會聽到各種不同的經驗分享,尤其是自己從沒想過或不同觀念的想法。每個分享都像一扇窗,而我卻從窗外看到異樣的風景,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滋養。我覺得創意工作者,可嘗試參加讀書會,它確實可以豐富你的創意資料庫。

以上是我簡短的「網路分享」。 --- 吳秉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