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的小說不多,但是我喜歡看電影。時常跟太太在花了2小時看完一部電影,之後再花相同的時間回味電影,這其間不只討論劇情,還探究導演的手法、編劇、攝影運鏡的內涵,像小孩子拆玩具一樣拆解作品背後的細節,探究電影想要傳達的內在涵意,這過程類似在拆解導演說故事的技巧。

而電影跟小說有點相似,電影用影像說故事,小說則時純粹用文字敘事,但「說故事的技巧」是相通的,所以我在看這本書的過程非常很過癮。

作者像是給了讀者37道密碼鎖,帶我們解開小說家的設定的密碼,但是最重要的不是停留在敘事技巧的層次,而是進一部探索小說家隱藏在裡面的「黑暗之心」。猶如最後黃崇凱先生於「一種注目」闡述,技巧是創作者的手段不是終點。

比如說當你看浮光掠影商業片,你會發現他用了很多俗爛的表現技法,但是內在含意卻很有限,此時你會覺得很空虛,覺得浪費了2小時。相對的,也有一種情形---故事本身很棒,但是運用的敘事技法不恰當、不到位,整個故事也會被導演或編劇給毀了,這兩種情形都很常見。

所以說書的內涵跟說書的技巧,是同等重要!

對寫小說有興趣的新手來說,這本書同時給予我們多元的養分與啟發。

 三餘讀書會 / Ro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