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

作者:許榮哲                                           心得分享:李明蘭

  12袋金幣之中,只有一袋是偽幣,真幣每一枚重10公克,偽幣重9公克。請問最少必須

   秤幾次,才能找出哪一袋是偽幣?(漫書《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答案為什麼是【ㄧ次】,以數學邏輯思考而論,是完全【錯、錯、錯】,但誰說小說的內

   容一定要是對的,要適合邏輯的。尤其是讀者是否讀出『關鍵詞』:【最少】。



 

  馬奎斯說的極好,每篇好小說都是這個世界的一個謎。聰慧的讀者在意的不是正確答案,

   他在意的是哪一項選擇,才能呈現出人性的複雜度。



 

  一顆痣因肉體的白 成為一座島

   我想念  你衣服裡波光萬頃的海。

   痣:肉體(身體)=島:海,作者利用譬喻的手法,將痣和身體、島和海,兩組相似的事物,

   巧妙的聯結在一塊兒,創造出這首俳句。



 

*小說課4:真誠可信的謊言

「有問題的敘事者」最終都必須面臨一個難題,那就是急轉直下的劇情。急轉直下的劇情是危險的,欠缺說服力,所以作者必須事先埋下伏筆。

有時候,小說的藝術性,就在於它施展了什麼魔法,讓讀者親眼目睹了現實世界裡永遠不可能存在的事物。

如:影片贖命二十四小時,靈魂的重量,神秘河流,七生有幸等  

  

    羅生門是用來比喻對同一件事,因立場不同而說出不同的事實。

   難道他們都不想活了?還是有什麼事比活著更重要?

   在他們心中,名譽大於死亡,也就是扭曲的名譽比現實的責罰更重要。

   真相只有一個,只是每人解讀的角度不同

 

*小說課8:小說的蝴蝶效應,一隻亞馬遜河流域的蝴蝶,偶然揮動幾下翅膀,幾個星期之後,卻意外引發了美國德州的一場龍捲風。」意思其實就是我們中國人常講的「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殺孔雀,是人類所企圖的一切犯罪中最自然的意圖。那不是撕裂,而是把美與毀滅肉感地

   結合。三島由紀夫〈孔雀〉

    經典作品引例,包括了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海明威《白象似地群山》、陳村的《一天》、畢爾斯的《魂斷奧克里克橋》、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芥川龍之介  《竹叢中》、柯南道爾《巴斯克維爾獵犬》、甚至羅貫中的《三國志》。總結ㄧ句話:文壇中有一些人沒有讀很多書,卻寫了好多好多本書;而閱讀本書後最大的感懷是作者許榮哲讀了好多好多書,才寫成這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