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的美學  凌 健 分享

 

在這個高齡化、少子化的年代,每個人都應盡力發揮自己、善用自己。要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還是努力不成為下一個世代的負擔。要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地努力生活!這才是真正的「晚年的美學」!

所謂「末席之樂」是日本作家曾野綾子形容一個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就算是坐在公車最後一排的位子上,也能自得其樂的欣賞全車風景。隨著年齡增長,晚年的生命就愈加有味,也會有更多的發現與更進一步的體會,對生命有不同的領悟,生活樂趣也會隨之增加。


中年以後才是人生的開始。生命的一切本來就是多出來的,而萬事萬物都有時,不用到晚年便能體會。「老年的姿態,實際上取決於年輕時代不同的生活方式。」若要有美好的晚年,現在就得準備好面對晚年的心態,以下摘錄的句子,是曾野綾子對於人生的體悟以及對老年人的提醒,與各位分享:

•不管內心感受如何,明朗快活地活,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藝術。
•如果想要他人溫和對待自己,自己就必須先顯現出開朗的言行。
•懂得自我反省,經常思考所經歷之事的意義,是勇氣俱足的行為。
•看起來自然、有趣、亮麗的人,就是一個自立、活得澟然獨立的人。
•做不到的事要放棄,不要勉強。能做的事要自己做,不時的鍛鍊自己。

•老人們應該多勞動,做到自立與自律,平日多閱讀,而且儘量不要麻煩別人地開朗度日。
•要習慣一個人過日子。生活上的寂寞感是無法排解的。或許有人會幫你忙,但基本上只有自己才能解決。
•老年,還有因病必須面對死亡的人,有個大任務。無論內心甘苦如何,都負有在剩餘時間裡開朗度日的使命。
•凡事如果能恰到好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平衡地生活。那麼,晚年必然活得精緻、燦爛。
•自己的生命和命運也應由自己掌握,亦即凡事靠自己。習慣嘆息沒人肯幫忙的人,如果不趁年輕時即停止這種想法,就無緣完成晚年的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