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k


這是趟臨時起意的旅行。

  我們毫無背包客的輕盈姿態,傻傻帶著二十幾公斤重的大行李,飛到很北的地方,體味全然不同的農村生活,因不抱有任何想像,於是各種可能性的實現都讓我們驚喜交加。

  旅行北歐帶不夠的底片,只好儲存在眨眼相機裡。我還記得第一次使用眨眼相機,是在令人汗水淋漓的夏日午後。大一時我們騎著腳踏車在學校附近的小巷弄裡,迎著風邊聊天邊大笑。綁馬尾的我轉過頭,笑彎了眼望向Manon,說些什麼已經記不得了,但就在那一刻,Manon說:「我要用眨眼相機拍下這個畫面。」這張照片於是成了我們青春的證據,隨著現實的牆越來越厚而歷久彌新。

  此後我想不管去哪裡,又經歷了什麼,都要好好使用眨眼相機,將不願忘記的、感動人心的,輕輕眨眨眼,深深映進去。唯有顯影在心底的,或許才是永不褪色的吧。

  這段在北歐的日子,若以人生的長度來看,彷彿一夜長大般,視野和態度都有了轉變,使得原先不認為會喜歡農村生活的我,愛上這讓心靈也有機化的旅遊方式。然而儘管在北歐生活時下了多少決心,回台灣一定要如何實行當時的體悟,但當一切都如未離開前那般運轉時,我以為那段日子真的就只是回憶了。實質上並未帶來任何的改變,畢竟人是健忘的,而所處的環境才有決定權。

  直到有天下午在巷子裡散步看著野草出神,不自覺的伸出手摸摸葉子,熟悉的手感帶領心思回到Nils家的花圃。接著那段回憶像跑馬燈般在腦中快速交舞,我才意識到這些改變並非被遺忘,只是像植入一顆種子,慢慢冒出嫩芽。

  如果人生是一本書的厚度,這段日子或許只是短短的篇幅,看似無足輕重、不帶任何影響,但回過頭來看將會明白,這著實改寫了往後人生的劇情發展。

書羽Elsie

Blink
!用力眨眼、用力體驗


  Elsie是我的室友,這是我們第二度手牽手浪跡天涯,第一次是去韓國看見雪。我們都是喜歡旅行和分享的樂活人,喜歡一起大笑,也一同面對低潮。會計畫農場旅行純粹是個意外,還記得第一次聽到WWOOF時,Elsie帶著興奮的表情說:「你有聽過WWOOF嗎?是一種到有機農場旅行,以勞力換取食宿的方式喔!」就這樣,我們展開了農場女孩的生涯。


  「那麼我畫畫、你攝影,我們來挑個國家吧!」就像蒙著眼睛在地圖上隨便選目標一樣,就決定了北歐。那時我們對北歐幾個國家的了解,簡直是少得可憐。如此亂來的計畫,後來居然如願成行,還因此撰寫生平第一本書,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不要看我們感性而浪漫的決定過程,其實愛玩的兩人也是做足了功課。整個行程架構的設計、與農家聯絡的過程,以及辦簽證買機票等,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經驗,還煞有其事做了二度蜜月企劃書,並定期開會。因為想多體驗不同的農家生活,我們前往四個不同的農場,當了四次WWOOFer,都要變成WWOOFing的專家囉。

  能夠成為農場女孩WWOOFer,也要感謝家人忍受我先斬後奏的任性,支持我毅然遠征北國流浪做粗活,讓大學生涯最後一個暑假因此變得精彩。直到出發前一天,Elsie和我都覺得很像在作夢,對未來的期待和不安更增添了旅途的刺激,很擔心這一切都是幻覺。沒有契約的自由很合我們胃口,但多少會有點難以置信。我們就要去流浪了,這可是難得的機緣呢!

  「Blink!眨眼相機」是我們之間的默契。旅程中很多畫面是無法用繪畫或攝影捕捉,所以學會用力眨眼、用力體驗。人生也是這樣,美好的瞬間只能以眼瞼為快門,而記憶是底片,讓WWOOFing成為人生中美好的部分。我們試著將這些感動,畢生難忘的經驗化為文字、插畫、攝影,筆觸或許生澀了點,仍希望大家會喜歡!

Man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